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科研动态
APL负责人韩学辉博士在CPL大庆分公司交流等时剩余油动态评价技术-2021-07-06
发布时间: 2021-07-15  作者:

202176日上午,APL负责人韩学辉博士应邀在CPL大庆分公司交流了等时剩余油动态评价技术。

韩学辉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APL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特色技术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技术成果。随后,以胜利油田断块油藏、新疆油田的砾岩油藏为例介绍了基于动静态资料的等时剩余油饱和度动态评价表征方法。韩学辉博士从研究目的与意义、常规水淹层测井评价存在的“不等时”问题、基于动静态资料的等时剩余油饱和度评价方法、地质应用效果共计4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着重介绍了剩余油评价的3种情况的水淹层定性识别方法、5种情况的储层剩余油饱和度定量评价方法。该方法能够实现以年为单位制作等时的剩余油饱和度等值线图,动态播放后就可以考察油藏开发过程中的剩余油饱和度动态变化,并分析开发方案的实施效果,并最终确定调整井布设方案。

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技术报告,认为方法先进,消除了常规测井评价具有的静态资料的局限性,基于测井资料、动态资料以及相对渗透率实验可以实现动静态结合描述剩余油的等时动态变化,非常适合推广应用。最后,探讨了在海拉尔区块开展剩余油合作研究的可行性。


版权所有: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站维护:地球科学技术学院网络技术小组 伏健 Email:sugarfee@qq.com

联系电话:0532-86980629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